由於固態硬碟的寫入資料模式,是先抹除舊資料後再寫入新資料,不像傳統式磁碟可以直接進行資料的覆寫,這種特性導致SSD會有越用越慢的狀況,為解決這個問題,微軟在Windows 7的作業系統中,內建了一套專為SSD開發的TRIM指令,使SSD在進行刪除檔案時,只是先將其磁區位置標記為刪除,等到系統閒置時,再完成清理空間的工作,以避免掉速情形。

除此之外,如果你的系統碟是SSD,TRIM指令還會自動禁用磁碟重組、ReadyBoost等功能,這些原本是為傳統硬碟效能所設計,但對SSD來說,反而會增加不必要的寫入動作而影響壽命。要啟用TRIM指令必須作業系統與SSD主控晶片兩方同時支援Trim指令才能正確動作,如果不確定系統是否啟用,可依下面方式檢查看看。

 

以命令提示字元檢視


找到「命令提示字元」,按右鍵選擇「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」。


輸入「fsutil behavior query disabledeletenotify」後按「Enter」,若出現「DisableDeleteNotify = 0」時,表示TRIM已啟用。


承上,若顯示「DisableDeleteNotify = 1」,代表TRIM並未啟用,這時再輸入「fsutil behavior query disabledeletenotify」即可啟用TRIM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 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